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三伏天有效降温方法

发布时间:2020/07/18 20:31:57 发布者: 点击阅读:

1.三伏灸

    很多人一到夏季,就怕热,总是说“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其实这是体内寒、湿气重的缘故。中医上讲:“虚火、邪火之根是寒湿之邪,有寒必有火,有火必有寒。”也就是说,寒气是导致上火、引发炎症的根本原因。

    夏天艾灸,尤其是三伏灸,就是利用艾灸的纯阳再加上三伏天的至旺阳气,排除寒湿邪,达到解暑、祛湿、祛寒、降火的功效。

    此外,三伏天艾灸还可以快速祛病愈病,根除一切疾病根源,尤其适合冬病夏治。

2.三豆汤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此时,人体的阳气达到一年的高峰值,越来越多的人被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困扰。因此,解暑之余还需要清热、祛火。而且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还容易被湿邪侵袭。所以,祛暑、祛湿也不可忽视。

    这段时间里,喝一碗三豆汤,能够清热解暑、健脾祛湿,能够很好地缓解伏天里可能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

3.喝热茶

    热茶有利于汗腺排汗,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而且茶能提高脾胃运化能力,把水运送到全身。

    冷饮消暑效果虽然立竿见影,但只能短暂地达到人体降温的效果,并不能真正地解渴,如果因为防暑降温而过度贪凉易致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更衰。

    所以,伏天里,饮食上应注意少食生冷食物,可以用姜等食物来温中散寒,把生姜、红糖一起冲泡后服用效果更好;不要长时间待在封闭的空调房里;不要用冷水洗头洗脚,下雨天避免淋雨。  (来源:新老人)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