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药膳去火简单易做食谱

发布时间:2020/05/02 08:01:42 发布者: 点击阅读:

      中医认为,无内热不做外感,内热助火,容易导致外感,所以消除内热很重要。现在向大家推荐几个药膳食谱。

    1.二白汤:葱白15克、白萝卜30克、香菜3克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2.姜枣薄荷饮:薄荷3克、生姜3克、大枣3枚,生姜切丝,大枣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中,冲入沸水200-300毫升,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3.桑叶菊花水:桑叶3克、菊花3克、芦根10克,沸水浸泡代茶饮,频服。

    4.薄荷梨粥:薄荷3克、鸭梨(削皮)1个、大枣(去核)6枚,加水适量,煎汤过滤,待用。用小米或大米50克熬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水,再煮沸即可。适合平素容易上火之人。

    5.凉菜:鲜鱼腥草30-60克,蒜汁加醋凉拌食用。鲜败酱草30-60克,开水焯过,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鲜马齿苋30-60克,开水焯过,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6.汤饮:赤小豆、绿豆适量,煎汤服用。绿豆60克、生甘草6克(布包)、生薏米20克,熬汤后去掉甘草包服用。

    7.外用:口鼻干燥较重者,可用棉签蘸香油外涂,有清热润燥的作用。

    这些药膳都是由常见的食物组成的,具有清热解毒、芳香避秽、宣肺利气的作用,而且做法简单易学,味美价廉,是适合日常操作的药膳做法。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经常食用此药膳,对增强免疫力、防止上火有很好的作用。(来源:健康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