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营养专家提醒:老年人每天必须补这三样!

发布时间:2020/04/29 07:16:27 发布者: 点击阅读:

老年朋友需要的营养成分有很多。如果营养不够,不仅会频繁生病,康复过程也会很慢。

能量的补充

能量是每个人生存的基础。能量的绝大部分来源是食物。但是食物当中的能量能不能转换成我们人体所需的能量,还有一个消化、吸收、转换的问题。很多老年朋友对于吃的方面各有不同的讲究。有的老人生怕吃多了导致肥胖。确实,摄入过多、身体过于肥胖,各种毛病肯定不请自来。有关这次新冠疫情,有一个统计结果就是:肥胖病人比较多,心肺功能相对低下。所以当病毒来袭,一些肥胖病人难以招架。但是我们不能掉入另一个误区,因为吃得太少也不行。我知道有些中老年朋友有不吃晚餐的习惯,其实这不是一个好习惯。我们说晚餐要少吃,或者说要吃一些方便消化的食物,但并不提倡不吃晚餐。试想一下,你早餐吃得再好、午餐吃得再饱,到了晚上一点不吃,但其实晚上还是要保证营养消耗,尤其是生病以后,发烧、发炎都是一个消耗极大的过程。如果你吃得太少、摄入不足、能量欠缺,你的抵抗力就会越来越差。

蛋白质的补充

我们人体的肝脏、皮肤、血液、免疫球蛋白等等都需要蛋白质。蛋白质摄入不足,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说到补充蛋白质,很多人自然会想到鸡蛋、牛奶和豆制品。研究表明,动物蛋白相比植物蛋白更容易吸收。所以专家建议,动物蛋白不可或缺。有的老人常年吃素,以为每天吃豆制品就可以了,其实在临床上也会有很多老年人因为蛋白质缺乏而出现许多疾病,尽管他们每天都在吃大量的豆制品,但消化吸收并不多。建议这些老人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蛋白粉,定期做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一味地胡乱补充。如果蛋白质补充过量,就会增加我们肝肾的负担。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一共有十多种,每一种都有它的特性和必要性。但我们在谈到抑制病毒方面的作用的时候,一般会强调三种,分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

先来说说维生素A。如果缺乏维生素A,那我们人体很多器官和组织的黏膜就容易受到感染,比如眼睛、呼吸道、消化道、生殖道的感染机会就会多一些,黏膜更容易变干、角化、失去纤毛、表面分泌物减少、屏障作用降低。补充维生素A,其实保证每天吃到足够的橙黄、深绿的水果、蔬菜就可以了,另外就是动物的肝脏和肾脏,或者适量的鸡蛋黄、鱼类就够了。可能会有人担心,这些东西吃多了会不会加剧胆固醇超标?其实还是一个适量的问题。每天一个鸡蛋黄,根本不存在加剧胆固醇过高的问题。

维生素C大家可能更熟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另外再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缺乏,容易导致败血症。但也只能是在缺的时候,你去补才起作用。缺乏维生素C,你的抗体合成效率就会下降。你患了感染性疾病的时候,就更应该补充维生素C。生病以后,你的身体都会有一种应激反应,这种应激反应就必须拥有足够的维生素C。当然,你如果每天吃了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实际上维生素C就够了,比如一天一个稍大一点的猕猴桃,或者苹果、蔬菜适量就可以了。如果日常补充维生素C片也可以,三片就够了。不一定非要买那种昂贵的所谓多功能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片都是人工合成的,不存在所谓的纯天然的维生素C片,效果都差不多。也有人会担心,补充维生素C多了以后会不会中毒?其实大家想多了,一般都不会出现中毒的现象。

维生素D的补充

如果体内有足够的维生素D,对于免疫调节作用很有帮助。最简单的补充维生素D的办法就是晒太阳。但如果大冬天,穿的衣服比较厚,裸露的部位比较少,光靠晒脸部肯定不够。在阳台上隔着玻璃晒太阳也不管用,如果涂防晒霜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的效果也会打折扣。所以说,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尽管很简便,但并不容易完全实现。建议老年朋友定期到医院做专项体检,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补充维生素D合剂,效率更高。但晒太阳还是越多越好,不仅能补充维生素D,还能让自己更愉快。

除了这些以外 ,铁、锌等微量元素也不可或缺。希望老年朋友能够重视起来,定期检测、了解自己的身体、在医生的建议下及时补充、该补就补。

补对了、吃对了,你的身体就健康了。(来源:老年天地)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