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助老服务帮扶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7 12:06:53 发布者: 点击阅读:

 

离退休教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学校一直高度关心、关怀离退休教职工。近日,学校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党委联合印发了《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助老服务帮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精神解读如下:

1.学校出台《工作方案》的背景和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离退休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疫情防控由应急转为常态化的形势下,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专门制定出台《工作方案》,以增强为老服务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2.《工作方案》确定的帮扶内容。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助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工作方案》聚焦“三问三帮”,即:问身体健康状况、问生活物资及医药品需求,问生活水、电、气等其它日常需求;帮日常联络(网上联系)、帮采购生活用品和医药必需品、帮心理健康疏导及压力舒缓。

3.助老帮扶工作的组织实施形式。《工作方案》提出了全面帮扶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的帮扶形式。一是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作用,确定了17个二级党组织与校老年协会17个分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二级党组织书记为帮扶工作实施的责任人;二是原则上以离退休教职工离退休前的工作单位为依托,由相应单位确定具体人员与孤寡、独居、失能、行动不便等特别对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施“一对一”、“多对一”精准帮扶;三是以“宅家学技能、活动展风采”为主题,以学生艺术团、社团、专业人才为主导力量,根据老年活动团队及居家文化养老需求,从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活动团队结对互动、线上教学指导、居家文体活动策划与组织等方面开展“小手暖大手”帮扶活动。

4.助老帮扶工作的组织保障。在学校及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助老服务帮扶工作由校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牵头组织,校团委、后勤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湖工社区、相关二级党组织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协同配合落实。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