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这5点有助于长寿

发布时间:2020/06/14 10:29:36 发布者: 点击阅读:


长寿是每个人的向往!但是,遗传等内在因素,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等外界因素,让许多疾病越来越年轻化。那么人的寿命到底有多长,真的只能“听天由命”吗?

20201月,斯坦福大学儿科、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前斯坦福医学院院长Philip Pizzo博士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分享了他对21世纪长寿之道的思考。

Philip Pizzo博士指出,过早死亡只有很少一部分可归因于遗传,而社会环境以及行为和生活方式等,都是死亡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Philip Pizzo博士提出了与长寿相关的建议:有目标感,参与社交以及采取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良好心态

中国老年学学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百岁老人的长寿原因中,遗传基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改善占8%、气候条件占7%,其余60%则取决于老人自己,其中排在第一的就是心态。

一项研究对7万多名志愿者进行了最长30年的追踪随访,他们发现,最乐观的一部分男性平均寿命延长了11%,女性延长了15%,即使调整了年龄、教育程度、慢性疾病和健康生活方式等一系列因素,平均寿命的延长有一点下降,但它与乐观的关联性仍然是显著的。

这种理论也在长寿老人身上得以体现。201712月,由山东省老龄办、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榜发布,这些老寿星的长寿秘诀共同点,排在首位的,就是“性情开朗,心胸开阔”。

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追求长寿的路上,很多人最大的阻碍就是各种慢性疾病。当下,造成死亡因素最多的前两位就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每年导致全球超过2600万人死亡,占全球死亡总人数的近50%。

而我们都知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慢性疾病高发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所以说,想要延长寿命,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指出,坚持不吸烟、维持健康体重、坚持运动、健康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可大幅度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将50岁后的预期寿命延长超过10年!

教育程度、经济水平

教育程度以及经济水平也是寿命长短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教育程度低、经济水平差的人,往往社会保障低,饮食质量低,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多,以及自我约束力更差等,因此,会影响寿命。这项分析的首席研究员,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Salim Yusuf教授指出,“一直以来,教育的影响对于死亡的影响可能被低估了。教育程度是社会经济地位的标志,但同时也可能反映了自我健康管理、获取医疗服务的能力。

参与社交活动

社交活动也对寿命的长短起到一定的作用。社交活动会减少我们的孤独感,同时还会增加被认同感,降低患抑郁、老年痴呆的风险。

研究发现,参与社交活动对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很有好处,能够降低他们抑郁的风险。还有同类研究显示,积极的社交关系与生存率提高50%相关,社交孤立的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29%,中风风险增加32%

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成年人,体育运动、社交俱乐部以及朋友聚会等各类的社交活动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老年人,则更需要多参与社交活动。

生活要有目标

此外,生活中具有更强的目标感,也与降低死亡率呈相关性。

一项对4090岁的人群追踪调查的结果发现,没有明确生活目标与有明确生活目标相比,病死或自杀的人数高一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也多了一倍。

想要健康就要实现心理健康,其中学会追求至关重要。因为有一个追求的目标,一切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那么周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不以为然了,不良的情绪也更容易控制。如缺少生活目标所导致的忧虑、惧怕、怯懦、嫉妒和憎恨等不良情绪若长期持续,对身体危害很大。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