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安度晚年有四忌

发布时间:2019/07/26 11:22: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

      青丝变白发乃自然之规。人在工作岗位上潇洒走一回之后,无一例外地要回到家庭。这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安排好老年人离退休后的生活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奉劝老年人要注意四忌:    

      一忌焦虑不安。步入老年,由于生理感知能力的衰退,导致兴趣爱好减少,又离开工作岗位,工作的惯性使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再加上疾病的侵袭与家庭琐事的困扰,于是,老年人常常会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由于焦虑,便会“气不顺”,行动也会出现反常;由于焦虑,人会消化不良,睡眠不安。可见,焦虑不但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而且还对人的生理运行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排除焦虑不安的心理状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二忌唯我独尊。由于新老二代人经历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有很大差异,因此,便会产生不同的生活经验,在价值观、思想认识、生活方式、行为准则等方面都存在着难以相融的特点,因此,老年人应随和些,特别是对晚辈们的事情,可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不可固执已见,强加于人。    

      三忌自甘寂寞。离退休的老人,最初总会感  到缺点什么,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一些老年人独居家中,失去了往日的热情,沉缅于往事之中,自认为自己是个“多余人”,产生敏感心理。老年人应自寻晚年生活的充实与欢乐,把自己的生活作息安排得张弛相宜,充满情趣,积极地、量力而行地参加一些家务、生产劳动、体育锻炼以及多种娱乐活动,才能摆脱“桑榆唱晚”的悲调,进入“红霞满天”的境地。    

      四忌当保护伞。一些老年人在离退休后,自愿承担起照顾孙辈的任务,这本是件好事,但有的老年人过于溺爱孙辈,当子女批评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他们便摆出“太上皇”的架子,横遮竖挡,充当保护伞,使正常的家庭教育无法进行,这种做法不但会影响家庭关系,而且对孩子的成长也十分不利。老年人在教育下一代方面,既要做“主攻手”,又要当好“二传手”。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