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老年人患了痴呆症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7/04 11:14:53 发布者: 点击阅读:

      老年痴呆症,又称为阿尔茨海默氏,是一种综合症。

      老年痴呆症常见于年逾花甲的老人,年龄愈大症状愈明显。患者在发病初期,其症状是:记忆力减退,熟人见面时往往叫不出名字来,有时连自己的姓名都会忘记;思维迟缓,联想能力、判断能力下降,甚至丧失;做事说话丢三忘四。性格也发生变化。原来办事果断,很有魄力的人,变得优柔寡断、顾虑重重;原来性格开朗,明情达理的人,变得情绪低落,主观固执,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喜欢终日静坐,回避亲友,烦燥不安。随着病情的发展,精神恍惚,表情淡漠,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长期卧床不起,神经紊乱,昏睡,不省人事而危及生命。    

      老年人之所以易患痴呆症,这与他们的生活状况有密切的关系。如老年人不爱活动,整天无所事事,社会交往减少,寂寞孤独等等,都容易产生痴症。有的是由于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引起的。比如患有脑瘤、甲状腺功能紊乱、中风、滥用某些有害药物以及受到不良的精神刺激等,从而使大脑细胞发生变异,加速了大脑的老化,而逐渐导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办法是:合理安排好晚年的生活,使老年人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经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交活动,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兴趣爱好,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加强学习,勤用脑,多思考,这样就有助于延缓大脑的老化,从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如果老年人已经患了老年痴呆症,就应当及时到医院检查,找出发病的原因,然后有的放矢进行治疗。如果是由于甲状腺功能紊乱而引起的痴呆症,可用激素进行治疗;倘若是由于滥用药物而引起的痴呆症,则应立即停止服药;如果是由于心理因素所引起的痴呆症,那就应当运用精神、心理和药物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