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提升人民获得感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20/06/30 15:41:17 发布者: 点击阅读: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始终把提升人民获得感作为永恒追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回望来路、展望未来,更能切实体会到提升人民获得感对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极端重要性。

  一、提升人民获得感是巩固中国共产党群众基础的压仓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并非坦途,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面对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中国共产党都能经受住考验,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力量在人民。

  提升人民获得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自身肌体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和持久活力的重要经验。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打土豪、分田地”,把土地分给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满足人民对土地的需要,让人民翻身作主人,提升人民对物质生活的获得感。于是,人民把最后一袋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给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最大的支持,谱写了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再比如,在改革所坚持的方向上,党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时让制度更成熟,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从而给了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提升人民获得感是检验中国共产党执政成效的验金石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效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评判的重要维度就是自身的获得感。人民获得感内涵人民的劳而有获、需要被满足、收获被感知这三个主要内容。提升人民获得感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头连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大逻辑。纵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都能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靠人民执政的,在执政中有力提升了人民获得感。

  其一,充分保障人民劳而有获。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强调劳动是产生获得感的源泉,尊重劳动、知识、人才和创造,创新体制和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全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做大“蛋糕”同时更好地分好“蛋糕”,使人民能够劳有所得、劳有所获,切实保障人民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各项权益。

  其二,不断满足人民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步伐,以人民需要为基准洞察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把脉人民需要的新变化,通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其三,着力增强人民对收获的感知。中国共产党坚持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人民讲述好“中国改革和发展故事”,给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的答卷,使人民能够在横向和纵向的对比中实现获而有感。

  三、提升人民获得感是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助推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向前推进,面临着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造成较大冲击。中国共产党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用提升人民获得感来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为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而汇集民智、凝聚民力。

  其一,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二,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人民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全面深化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与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其三,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打虎”和“拍蝇”有机结合起来,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紧盯发生在基层和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防止“微腐”等损害人民的切身利益,让正风反腐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光明网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邓鹏)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