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银发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银发生活 > 正文

笔耕之乐(作者:余汪洋)

发布时间:2019/06/26 17:29:42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阅读:

退休之后,我除了在学校老年协会和老教授协会担任某职,为离退休老同志竭诚服务之外,还坚持笔耕不缀,所涂鸦的拙作,时不时为相关报刊采用,大大充实了我的晚年生活,平添了无穷的乐趣。

归纳起来,笔耕之乐主要有三:

其一是老有所为之乐。写作是与年龄和体力无关的一种富有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只要你思维正常、灵感闪现且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再老都可以敲打键盘、随心所欲地抒发情感和见地。当绞尽脑汁所写的文章被印成铅字见诸于报端之时,常常是心绪开怀、乐不可支的,有一种我还行的成就感,这种快乐是局外人很难体会到的。

其二是心态平和之乐。只有心绪平静、心无旁骛才能潜心笔耕,而心态浮躁、常怀戚戚之心是不太可能去干这活的。自从我的心思放在笔耕上后,所有的纷扰繁杂闹心之事都被我排除在脑外,我一门心思地集中于阅读、学习、积累、发现、构思、写作,感到自己的心态特别的平和、沉稳,整天乐呵呵的,烦恼与忧愁似乎与我无缘。

其三是强身健体之乐。众所周知,健康在于运动,运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形体运动,以健康生理;一种是思维运动,以健康心理。多年来,由于我坚持笔耕,受益匪浅,虽已年逾七旬,但仍身体健康,除有轻度高血压之外,身体各部分的重要机件运转基本正常,头不晕、眼不花、耳不聋、走路两脚生风,思维较敏捷,心理素质好,有一种老来得志、潇洒自如的感觉。

当然,掌握正确的方法和养成良好的习惯对笔耕爱好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不宜思考过度、久坐不动、熬夜写作、焦虑不安等,要不然,不但得不到快乐,反而会有损于健康,那就得不偿失了。

 (刊于2018.5.10,稿件原文)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