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全过冬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15 11:19:59 发布者:离退休处 点击阅读:

各位离退休老同志:

寒潮、大风和雨雪天气来袭,容易触发各类安全隐患,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现我们温馨提示如下:

一、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气温较低,老同志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添衣物,特别要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身体的不良刺激。同时还要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

二、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注意用电安全,及时检查电路电线和电器设备,不购买、不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器设备。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时不要离开,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离开外出时,切记切断或关闭电源。

注意用气安全,对燃气设备做好安全检查,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燃气设备,不在灶台周围存放易燃易爆物,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使用燃气时,要保持开窗通风,不要擅自离开,用完炉火后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灶前阀,切记做到出门关火。

三、注意房间通风

在做好防寒措施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居室空气清新流通,每天最好在早、中、晚分别开窗通风1次,每次1520分钟。使用燃气灶时,可开窗并打开油烟机,以尽可能减少烹饪产生的污染。睡眠时,在室温不至于过低的前提下,可考虑给窗户打开一条缝。

四、注意防跌摔倒

冬季气温较低,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特别是遇到雨雪天气地面易湿滑,因此,老同志在家、出行及锻炼等,一定要注意安全,动作轻缓,注意防摔倒。

五、注意饮食调理

要注意饮食调理,平时宜吃一些温补的食物,以及高蛋白的食品,一日三餐要合理,做到有荤有素,有干有稀,及时补充营养,增强身体御寒能力。尽量少吃或不吃寒凉的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太过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六、注意身体锻炼

应当结合自己的平时运动情况,在身体情况允许的基础上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通过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发生和病毒入侵。

七、注意调节情绪

要善于调节自我情绪,避免抑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和愉快的心情,科学安排自己的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保持充足的睡眠。

八、注意预防各类冬季传染病

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外出时规范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人员接触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消毒,保持良好清洁卫生,如感觉不适要及时科学治疗。

九、注意防火防盗

及时检查家里的门窗,确保完好无损,出门时、睡觉前要关好门窗,并将防盗门反锁,陌生人上门时要注意核实和查明其身份。

要注意熟悉居住环境的疏散通道和路线,如遇火情时要沉着冷静,及时对外呼救和拨打119,并采取科学的灭火自救措施。

衷心祝愿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平安健康,全家幸福!

离退休工作处

202312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