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中医认知误区(一)

发布时间:2021/01/27 10:52:06 发布者: 点击阅读:

误区一 中医就是吃中药

对于中医的认识,其实很多人是从中药开始的。觉得中医就是吃中药,因为中药对人体的伤害相对比较小,所以人们才越来越喜欢中医。其实,中医并非只是吃中药,它还有很多的疗法。

中医学以中医的阴阳五行、气血津液、五脏六腑等理论为基础,通过“望闻问切”四法,分别运用各种中医传统疗法,如中药、针灸、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等指导、治疗或调理身体。

作为中国的国粹,中医有着非常庞大而又完善的系统;作为一门学科,中医又有各个子学科,因此看中医绝不等同于吃中药。中医除了吃中草药,还有针灸、艾灸、拔罐、推拿、药浴、刮痧、食疗等各种方法,且疗效甚佳。

误区二 中药治病效果慢

一般情况下,大家只有在治疗慢性病或者调理身体时才选用中药,这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中医的治病见效慢。其实西医更多是所见即所得,中医则是祛邪固本养生。

另外,中医在治疗一些急症方面很有奇效,例如针刺治疗急性疼痛往往一针见效,甚至对于急病的抢救方面,中医也有独到之效,如从古代的华佗针刺******,到现今的参附汤药抢救心衰患者等等。所以中药应改为疗效“漫”长。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