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中疾控专家解锁高温防暑正确“姿势”

发布时间:2020/07/28 08:15:12 发布者: 点击阅读:


入伏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启高温闷热模式。很多家庭开始了冰棍、冷饮和冰西瓜轮番上阵。那么,日常生活中到底该如何解暑?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专家为公众“解锁”了高温防暑的正确“姿势”。

专家建议,夏日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最好不要在中午前后在烈日下行走或劳动,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较高。如果此时段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以防晒伤。衣服尽量选用浅色、透气性好的棉、麻、丝类质地,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高温闷热天气时,要准备充足的水饮,及时饮用,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一旦感觉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每次喝水控制在150毫升至200毫升,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根据气温高低,一般人员每天喝1.5升至2升水,高温作业人员,每天喝3升至5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夏天多食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此外,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群,应适当补充含有钾、镁等元素的饮品。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专家称,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专家建议,在户外活动或进行高温作业的人群,可随身携带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水或藿香正气丸等防暑药品,或放置在就近工作场所,随时使用,以防发生中暑。  (来源:经济日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