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刮手指可调理十几种病

发布时间:2020/07/06 11:19: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

 

人的手指有好几条条经脉循行,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密切相关。如果经常刮一刮手指,可帮助我们远离多种病痛,而且方法很简单一看就会!

1、刮大拇指——可调理心慌胸闷、消化不良

大拇指对应人体肺经,肺主纳气,如果肺脏不好,心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肺虚也易有脾胃虚弱的情况,因此,大拇指对应心脏、肺脏和胃。当出现心慌、胸闷等情况时,可用刮大拇指外侧。每周可用刮痧板刮大拇指,调节肺气、心气和脾胃。如果家中没有刮痧板,可以用汤勺或硬币代替,刮痧时,可以抹上一点食用油,以减轻痛感。

2、刮食指——可调理便秘、腹泻

食指对应人体大肠经,也就是大肠、胃等脏腑。胃肠功能失调,易出现便秘或者是腹泻的情况,而且中老年人的胃肠功能普遍较弱,很适合每周至少一次刮大肠经,也就是食指。

3、刮中指——可调理失眠、强心

中指对应人体心包经。心包经虚弱的典型表现就是失眠,还有晕车。

无论是否有失眠和晕车的情况,疏通心包经,都是有对身体好的,有虚弱的调节,不虚弱的常做可以更强健。

4、刮无名指——可调理偏头痛、肩颈痛
无名指对应人体三焦经,三焦经不同,则气血不通,容易出现偏头痛、肩颈痛。同样,每周疏通三焦经,气血通则不再痛,气血通,则身强健。

5、刮小指——可调理瘦弱、易感冒
小指对应人体小肠经,小肠经不通畅,则会影响营养的吸收,长久积累,易营养不良,轻者脱发,重者身体瘦弱,免疫力低,易感冒。所以常疏通小肠经,可帮助吸收营养,使进补的食物最有效的被利用起来,提高免疫力、营养头发、强健身体。

手部位置对应的症状总结如下:

刮大拇指——心慌、胸闷、咽喉炎、脾胃差;

刮食指——便秘或便稀;

刮中指——睡眠不好或晕车;

刮无名指——偏头痛、肩颈痛;

刮小指——肾虚、脱发、小肠吸收不好;

拍手背——腰痛、腰酸、腰胀。

注意:手指的四个面都可以刮,也可重点刮一侧!

除了刮痧以外,按摩手指也有很好的效果:

1、按揉左手小指——缓解高血压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都有高血压的疾病,高血压的患者会经常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神志不清、抽搐等,并且还会发生心脑、肾脏等器官的病变。

    我们平时就要多按揉一下左手小手指的根部,能缓解高血压的症状。

2、左手小指关节——缓解心脏病

心脏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方面的疾病,这种疾病能很明显的影响到患者的劳动力,而且心脏病在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呼吸困难、心悸、咳嗽、胸痛、水肿、少尿等症状。

    针对这种情况,心脏病患者就可以经常按揉一下左手小指的三节关节,能有效的缓解心脏病的症状。

3、按揉左手拇指——防肝病

肝病主要指的是发生在肝脏上面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肝、肝癌和酒精肝等多种肝脏疾病,这是一种伤害性比较大的疾病,所以肝病主要就是以预防为主的。

肝脏是我们身体内最大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维持生命活动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排毒、解毒器官,所以平时我们可以经常按揉一下左手拇指的两个关节,能很大程度的预防和缓解肝病。

4、按揉双手无名指——缓解耳鸣

耳鸣是累及听觉系统的很多疾病不同病理变化的一种结果,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大多数人出现耳鸣的症状,是因为自身压力太大,或者是其他疾病的并发症。

    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可以按揉一下双手无名指的三个关节,就能有效的缓解。

5、按揉左手拇指——缓解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质的疾病,高血糖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是其生物作用受损等引起的,糖尿病会损害患者的眼睛、肾脏、心脏、血管、神经等。

   所以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多按揉一下左手拇指上的两个关节,能帮助控制血糖,起到缓解糖尿病及并发症的作用。

6、按揉双手食指——缓解痛经

痛经是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也是很多女性心中的痛。痛经严重影响着女性朋友的生活质量,而且痛经还会伴随着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情况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面色发白和出冷汗等。

    捏双手食指的三个关节,就能有效的缓解这种情况发生了,最好在月经来临之前就开始按揉。

7、按揉右手中指——缓解眼睛疲劳

眼睛疲劳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眼科常见病,也是很多白领的通病,眼睛疲劳所引起的眼睛干涩、酸胀、视物模糊甚至是视力下降等,都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经常按揉一下右手中指的三个关节,就能有效的缓解眼睛疲劳的各种症状了,效果甚好。

8、按揉拇指少商穴——缓解肺炎

能引起肺炎的病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各种细菌、病毒、真菌等引起的。肺炎起病比较急,而且肺炎的典型症状就是高热、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等。

    少商穴是我们身体肺经的最末的一个穴位,在拇指上,肺经的经气传入大肠经的起始处,就能帮助缓解肺炎等疾病。我们还可以用棉棒来按揉这个穴位,动作不要太用力。

9、按揉食指商阳穴——缓解手指麻木

商阳穴在食指末节桡侧,距离指甲角0.1寸处,这个穴位是手阳明大肠经的井穴,能缓解生活中常见的手脚麻木,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是非常有效的。

10、按揉中指中衡穴——缓解身心疲惫

中衡穴位于中指,对于心包经络以及五官、肝脏等,经常按揉这个穴位,就可以有效的缓解由于压力大而引起的身心疲惫,养生效果是非常棒的。

11、按揉无名指关冲穴——缓解结膜炎

这个穴位在无名指末节尺侧,距离指甲根角0.1寸处,这个穴位主要功效就是泄热开窍,活血通络,可以有效缓解结膜炎及其并发症。


(来源:中医技术殿堂)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