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生活】水喝多了会”中毒”?夏季饮水有技巧!

发布时间:2020/05/26 07:43:27 发布者: 点击阅读:


炎炎夏日,“补水”成了夏季最需要注意的事情。喝水太少,可能会引起缺水等身体不适,对身体有害。但是饮水也不能过量,水喝太多,可能就会引起“水中毒”!在这种情况下,“会喝水”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夏季喝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什么是“水中毒”?

所谓“水中毒”是指水入量超过出量所致的病理现象。又称水过多。

短时间内过量饮水容易导致“水中毒”。人一般是以一天20002500ml喝水量为宜。夏天由于出汗多,不做剧烈运动的话,25003000ml就可以了。

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ml,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引起脱水低钠症,一般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水中毒”的基本症状

1.头痛、嗜睡

产生嗜睡的原因是体内水分过多,导致血浆渗透压下降,颅内压力升高。简单来说,水中毒发生之后,人会非常疲惫,很想睡觉。

2.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人体中猛然摄入大量水分,会导致消化液浓度被严重稀释,并且留存在消化道中的水分也会吸收下降,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的症状。

3.肌肉痉挛、疼痛

当大量水分进入消化道,然后被肠胃所吸收进入细胞后,会破坏细胞原有的体液平衡,使人体细胞发生肿胀,这其中就包括全身肌肉细胞,从而导致肌肉发生痉挛并产生疼痛感。

如何避免水中毒

1.少量多饮

一般每天喝8杯水较为适合,且要分几次喝。一下子饮水过多,即使没有水中毒,大量的水积聚在胃肠中,使人胸腹感到胀满,不利健康。饮水过多,还会冲淡胃液,导致胃肠的吸收能力减弱。

2.未渴先饮

如果发现口渴,实际上你的体内已出现脱水状况。

3.喝水不要喝得太快太急

喝水太快太急,无形中会把带着的很多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部胀风。特别是剧烈运动后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让肌体慢慢吸收。

4.水温30℃以下最好

一般建议以30℃以下的温开水最好,比较符合肠胃道的生理机能,不会过于剌激肠胃道造成血管收缩或剌激蠕动

5.最理想的是凉开水、淡茶水

早上的时候,最好来一杯白开水。午后可以喝淡茶水,去油腻。晚上睡觉前,喝白开水更好。 (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