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七一”讲话精神学习】溯源伟大建党精神 砥砺奋进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03 09:38:51 发布者: 点击阅读: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历程,对中国共产党精神探本溯源,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伟大建党精神生动诠释了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政治品格。梦想凝聚精神,梦想开启征程,梦想启迪未来。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更是一种鼓舞人、唤醒人、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中共一大的开始为发轫,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梦想有了一个新的开始,出征、逆行、奋斗,追梦、逐梦、圆梦,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从中央苏区到甘肃会宁,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于挫折中奋起,于绝境中新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以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砥砺前行,以敢于担当和跨越梦想的奋斗精神奋力前行,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全国执政,将梦想化成现实,从而使得我们党的根脉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党的精神得以以星火燎原之势灼灼其华。可以这样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而在伟大建党精神这面引领中国亿万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旗帜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奋进在新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仍将也必将继续发挥巨大感召力与影响力,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开创美好未来。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逻辑起点,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养成提供了活水与源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思考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精神力量,在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逻辑和历史起点,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具体形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寨精神、焦裕禄精神、北大荒精神等具体形态;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具体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新时代北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具体形态。这些具体的精神形态,均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贯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奋斗历程中,前后接续,延绵不绝,展现了起共产党人百年来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弘扬了红色精神传统、传承了红色精神基因、赓续了红色精神血脉。

  伟大建党精神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践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表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践行初心这一道路上矢志不渝、无怨无悔。不管是赵一曼的“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还是恽代英的“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无不充满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不管是在重庆渣滓洞还是息烽集中营,无不留下中国共产党人为践行初心的蹒跚步履。初心砥砺道路,精神跨越时空。初心是一种鼓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是砥砺人格的一种长青的思想基因。正是以初心为砥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中构筑起自己的精神谱系,用生命和鲜血浇灌出自己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初心为核心基因,生动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深刻实践,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要求,并将之升华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连缀起近百年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理路、辉煌逻辑、成功秘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夯实信仰之基,拓展发展脉络。新的征程上,要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继续英勇奋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者:黄亦君,贵州省委党校教授;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