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精髓要义

发布时间:2021/05/18 09:03:05 发布者: 点击阅读:


  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熔铸锻造形成了一脉相承、接续发展的革命精神谱系,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丰富与延伸。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辉煌业绩的精神支柱。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用革命精神引领人、感染人、鼓舞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

  所谓谱系,就是从一个单个的根源,连续扩大、形成枝蔓,最终成为一个庞大的系统、一个整体。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就是一个同根同源的庞大系统和 整体。从纵向上来看,这些革命精神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形成了独具特色而又一脉相承的伟大精神,这是能够称为谱系的重要原因。从横向来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伟大精神包涵人物、事件、会议、地域等多个方面,伟大精神的内容则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科技、生态等等方方面面,从而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精神谱系。

  贯穿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觉悟、意志品质、思想道德和工作作风,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革命风范集中概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铸就崇高精神的文明史。

  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各具特色的科学内涵,同时这个精神谱系又是一个整体,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值得深入研究。我认为,以下几个关键词值得关注。一是理想。这是精神谱系的灵魂。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成为伟大精神,正所谓“革命理想高于天”。所有的革命精神中都有理想信念的支撑。二是为民。这是精神谱系的价值追求。党的革命精神都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人民至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如焦裕禄精神所体现的亲民爱民、沂蒙精神所展现的军民鱼水情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体现。三是奉献。这是精神谱系的崇高风范。凡是能够成为精神的,都体现了“奉献”二字,奉献给国家、奉献给民族、奉献给他人。如科学家为了研制“两弹一星”隐姓埋名,无私奉献。雷锋精神、北大荒精神、兵团精神等等都蕴涵着伟大的奉献精神。四是奋斗。这是精神谱系的坚实基础。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所有精神都离不开“奋斗”二字。没有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坚持不懈的奋斗,就不可能形成伟大精神。如铁人王进喜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豪迈誓言和顽强奋斗,为我国的石油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五是创新。这是精神谱系的伟大动力。从道理开辟、理论发展到科技探索,都离不开伟大的创新精神。创新不是盲目蛮干,而是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精神谱系中蕴涵的创新都是以尊重科学为前提的。

  精神谱系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精神谱系虽然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形成的,但是也有一些共同特征。一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每一种精神的形成,背后都有着深厚的理论渊源,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之一,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光大,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一个生动体现。同时,所有的精神都不是坐在屋子里研究出来、想出来的,而是在实践当中孕育出来的。学习研究精神必须和学习研究伟大斗争实践有机结合。二是个体与整体的统一。每一种精神当中都有代表性人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三个“一大批”都是精神的主要载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些人既是个体,又构成伟大的整体,我们要把这些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放在人民群众、放在党的组织发展当中去考察,才能够看到伟大精神的群众性、看到力量源泉。三是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都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发挥了一定的历史作用,但是他又不限于历史,是不断传承的、与时俱进的、跟现实紧密联系且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正因为如此,这些革命精神才是永恒的,是跨越时空的。

  (作者:王炳林,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系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理论研讨会”上发言,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已经作者审定;来源:光明网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