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发布时间:2020/06/06 09:13:22 发布者: 点击阅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曙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这个制度的伟大创造性在于:其一,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来看,这个制度为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社会主义制度究竟是什么样的,马克思、恩格斯只有原则性设想,列宁领导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列宁时期一些好的理念、好的做法,并没有发展为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此后,苏联在制度建设上有一些经验,也犯下了严重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与中国制度建设的具体实际成功结合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的伟大成果。其二,从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史上来看,这个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民族形态、当代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当代中国形态。其三,从人类社会制度演进史来看,这个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其四,从社会制度的构成来看,这个制度是一个“成套设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由13个方面制度构成,体现了严密完整、系统集成的制度优势。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比较优势和巨大优越性的伟大制度创造。

  摘编自《光明日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