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以“赶考”精神作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8:46 发布者: 点击阅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并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赶考”心态,值得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对照思考,切实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场“考试”并未结束,“赶考”还要继续,要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厚植初心、勇担使命,做艰苦奋斗的“赶考者”、风雨兼程的“赶考”人。

  永葆本色是终身的考题。近百年来,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秉持初心使命,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肩负起了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重任。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越是历经沧桑,越不能忘记理想信念、丢失奋斗目标;越是成绩斐然,越要坚守底色,保持头脑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创造性成就启示我们,初心被蒙尘、信念受侵蚀,必将导致我们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必将导致我们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无论事业发展到了哪一步,无论工作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我们都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政治本色,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始终以锐意进取、革故鼎新、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人民群众是永远的考官。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发、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苦难,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承载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的初心使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我们党能够代表并实现人民利益这个最大公约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最大底气、坚实根基。“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半年来,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坚守初心,以为民服务展示初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我们要将这些好的做法、好的作风再深化、再提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到一线,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衡量工作开展情况的关键依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自我革命是严明的考风。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共共产党长期以来在“赶考”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正是因为我们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依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依然存在革命精神淡化、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批评能力弱化、骄奢腐化等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魄力推动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魄力猛药去疴,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明确好、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想要回答好时代答卷,我们必须永葆忧患意识,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使我们党永葆危机感、使命感的重要保障。要不断统一党员思想、规范党员行为,突出使命担当,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不断振奋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来源:光明网;作者:刘聪岳)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