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疫情防控中对集体主义精神的检视与弘扬

发布时间:2020/03/10 08:30:50 发布者: 点击阅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集体主义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得到了令人动容的弘扬。在关乎生死存亡的灾难面前,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与病毒的英勇抗争中实现了灵魂的净化和升华,人性之善良得到了空前彰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的事就是全国人民的事。全国物资源源不断汇集到湖北,全国医疗精英争先恐后地齐聚湖北。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给医护勇士们壮行时说:“江苏是经济大省、产业大省,现在国家遇到了重大困难,我们有责任、有条件多挑一些担子。”江苏人民的大格局、大情怀和大担当正是全国人民大爱情怀的缩影。以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警察、解放军和志愿者等为代表的勇士们,用舍我其谁的英勇气概书写了大爱无疆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平凡的人,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都期盼着过上安宁舒适的美好生活,在遇到灾难时也不乏担心与害怕,但为了救助受难的同胞,明知要忍受常人所难以忍受的种种困难,明知有牺牲生命的巨大风险,毅然决然地冲锋在前。平凡的他们用不平凡的行动彰显了人性的光辉,用行动诠释和续写着“仁者爱人”的大爱精神,弘扬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原则集体主义精神。

  集体主义是以社会中人们根本利益的一致为基础、以追求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和谐共生为价值目标的道德原则,二者互为道德的评价标尺。在一些人的认知中,人性自私几成事实。但这并不是人性的实然,更不是其未来的应然,人性的变化也同样遵循着革命的辩证法,必将由贫乏到丰富、由不完美到完美的递进式进化和发展着。作为社会性的人类,人性正是通过处理利益关系特别是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时彰显其善恶和境界高低的,也正是在正确解决这二者的矛盾冲突过程中得到净化和升华的;同样,要解开这次疫情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人性之困惑,也必须通过对集体主义的正确诠释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其一,集体主义是以社会中人们根本利益的一致为基础、以追求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和谐共生为价值目标的道德原则,二者互为道德的评价标尺;其二,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不可两全的冲突之时,如若在价值序列上不强调集体利益至上,就会给那些损害集体利益和他人正当利益的利己主义行为找到辩护的借口。集体主义是兼具人情味和价值合理性的处理利益关系的原则,它代表了人性未来发展的趋势。集体主义正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信仰上超越于和优越于其它社会的重要标志。

  集体主义的价值信仰突出地表现在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能力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并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许与敬服。所谓办大事,就是办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重要的事,这种大事也就是集体利益。大事办成了,我们这个共同体里的所有人的根本利益就得到了满足。从哲学上讲,主要矛盾解决了,其它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因此,集中力量办大事其背后隐含着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进而更好更快地推动事物发展的科学原理。当然,要想集中力量办大事是需要政治条件的,谁有能力来集中力量?这是世界性的难题。我们有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彰显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就能做到强市场(“有效市场”)和强政府(“有为政府”)的强强统一,就能有效组织力量办成大事,进而使集体主义原则的根本价值旨归即为人民服务由理想成为现实。党和政府能够将14亿人民全部动员起来,人人都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名战士,这正是党和政府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治理国家的超强能力、我国制度的优势和党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有力印证。

  人总是以不同的群体形式存在着,任何个体都同时存在于无数大小不同的“群”里,个体被无数个“群”所包围着,进而使我们秉承着不同“群”的属性。大小不同的“群”总是存在着各自的利益诉求,这些利益诉求具有一致的方面,这是人能凝聚成一个更强大的集体的基础,但同时彼此之间也存在着利益差异性的一面,特别是同一层次的横向的“群”之间存在着利益的差异性和矛盾。但总体而言,人类的不同的“群”又具有整体性,人类作为最大的“群”,构成了一个不同利益既彼此相依又相对独立的利益链。集体利益正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群”的成员对其所在的直接“群”的利益的合理维护得以实现的,通过每个单位、每个小区和每个个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将每一个小贡献汇聚成对国家和民族的大贡献,这也正是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正是集体主义精神的生长过程。

  同时,在大灾难面前,如何在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整体利益的同时也能确保个体的合法利益?应急时如何更好地有效组织和调控人力和物力?如何处理好政治动员与依法管控的辩证关系?如何处理好救灾与生产的关系?这也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还要深刻反思在应对突发疫情时存在着的慌乱与无序现象,要尽力集中民智,提高预判能力和应对的科学化水平。全员参与充分彰显了民族强大的凝聚力,而凝聚力的有效发挥必须依赖于科学的组织,这时对政府治理能力便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比如,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更及时准确的信息公布,更有效的思想引导,更高效的资源配置等。我们欣慰地看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通过积累经验和吸取教训而快速学习与迅速成长,集体主义精神由此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必将推动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强大和辉煌。(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公民道德建设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黄明理)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