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学习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园地 > 正文

梅同胜同志在离退休培训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4/04/10 19:54:20 发布者: 点击阅读:

       

                                                                老年工作的重要性            
                                                                梅同胜            
                                                                    总厂现有退休职工463人, 70~90岁以上老人144人(其中90岁以上2人,80岁以上27人,70岁以上115人),占退休人员31.79%。小学及文盲150人左右,初中文化200人左右,在这样一个人文环境中,工人占绝大多数,再加上总厂多年来收入偏低,大部分人很少上街或不上街,信息闭塞,僵化保守,固步自封思想比较严重。总厂房子最晚的也是1983年建成的,有四栋均建于上世纪70年代,黄荆条是71年建造的,连钢筋都没有,住房条件很差。在这样一个经济条件不好,思想结构复杂的氛围中,要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在这种问题多、困难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老龄工作呢?            
                                                                    总厂原领导克服层层困难,修建了一个近200平米的总厂老年活动中心,供离退休人员娱乐、锻炼、习练书法,并派专人值班服务,给总厂退休职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娱乐环境和氛围。            
                                                                    遵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六个老有”的要求,总厂所有职工参加了社保,收入逐年有所提高,总厂退休职工有了医疗保证,住院除医保规定的报销外,学校还按一定比例给予报销,对大病和重病办理了“大、重病医保”,“老有所学”可以学书法和参加离退休工作处老年大学学习,“老有所乐”除参加离退工作处的各项文体活动,还自发地组织了老年舞蹈队、腰鼓队等文体活动组织。            
                                                                    总厂职工的收入08年以前工资都没有到位,2012年7月学校工资到位,这样总厂退休职工喜欢将自身各方面的条件与学校的对比,工资福利医疗不到位,住房条件差等原因造成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极易引起总厂退休人员的群体性事件。在今年6月8日和13日发生的群体集会,就是部分退休人员认为是为了捍卫他们的利益所采取的群体行动,这样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只要一个小的环节没有做好,就会引起过激的群体行为。我们工作人员在离退休工作处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向大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在退休职工不理解,骂我们是叛徒内奸的情况下,采取上门做工作的方式,忍着性子耐心的做工作。对于那些不听解释或者当面答应背后闹事的人员,我们不仅采取多人多次上门做好说服工作,向他们解释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理解学校不发展我们也没有出路,只有学校发展了我们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才有出路,我们退休人员才更有保障,同时指出其行为的危害性会受到法律制裁,还提请公安部门介入做好防范工作。对于极少数人文化水平低(小学三年级及文盲)综合素质差(开口骂人,动手打人)法律意识淡漠(拉横幅、写标语、发传单、喊口号,损坏公物)胡搅蛮缠,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我们也同样不厌其烦的上门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情感人,用我们的真情感化他们,用我们的行动教育他们,使他们在心理上也不好意思再闹再扯下去。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做到了人文关怀,真情敬老。老同志们生病住院,在处领导的支持下,我们都能及时的上门看望,不管刮风下雨从不拖延,对于困难职工我们在重大的节假日都能上门看望慰问,对于去世的老职工我们及时上门吊唁,把组织的关怀送到退休职工和他们家属的心坎里。对于职工反映的问题我们及时上门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并在规定日期内向老同志们反馈。对于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及时完成,能够用到的政策都用尽用足,让每一个退休职工都感受到党就在他们身边,领导的关怀就在跟前,组织从来就没有忘记他们,时刻把他们的疾苦放在心里。            
                                                                    通过以上工作,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做好离退休工作,就时刻要把退休职工的疾苦和合理诉求放在心上,离退休工作无小事,要把老同志们反映的任何一个问题当做天大的事来办。要理解退休人员的心情,与他们交心谈心,做他们的朋友,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老乡亲,尊敬尊重他们,对于他们的来访要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即使是不合理的诉求,也要认真倾听,耐心解释,把那些不稳定的因素和不良苗头及早发现,尽量解除在萌芽状态。对待工作要有预见性,不要等待,否则会出大问题,要有分析和判断力,要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遇事多汇报多请示,向上级及时提供可靠信息,取得上级领导的支持。            
                                                                    以上是对我们工作的小结,有不足和错误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合理与正确的地方请大家肯定和支持,谢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仁!            
                                                                                                                        
                                                                                                                2013年8月5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