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银发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银发生活 > 正文

“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征文选登(一)

发布时间:2022/10/10 08:49:56 发布者:何世秀 点击阅读:

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前期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主题,组织开展了“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离退休教职工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通过主题征文等深情回顾、热情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通过忆经验、说变迁、话成就、谈感受,彰显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陆续刊发部分征文。今天刊发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获得者何世秀同志的征文——秋游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


2021年秋,应好友之约,结伴游览观光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从汉阳鹦鹉大道国博中心方向驱车进入大桥顶层,慢速平稳通过桥面。从车窗往外望去,夕阳西下的江面,上游是一条灰色规整的长带,那是白沙洲长江大桥,下游是从鹦鹉洲方向伸出的一条国际橘色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到达武昌方向桥头后,步行到桥下的上游江滩边,看见修建江滩公园的作业人员正在忙碌中。垂钓者们在静等江鱼吞食鱼饵。手持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的游客,尽情地捕捉大桥的一瞬间,留下永久美好的记忆。站立滩头,只见大桥两岸雄伟的塔基,伸出两根粗壮的悬索,吊起一条金秋色黄龙,穿江而过,气势磅礴恢宏。桥体分为上下两层,均有车辆和人群过往。

据报道,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于2014年12月动工兴建,2019年10月通车营运。它全长4.13公里,主跨长1700米。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说,考虑通航和交通量等因素,大桥设计主跨1700米,飞跨长江,这个跨度居世界第二,在双层桥梁结构中则是世界第一。当年这篇报道告诉我们,这杨泗港大桥是一座没有桥墩的大桥!建成通车时,它是全球第二大悬索桥,双层结构桥梁中排位第一。 今年,虽世界上又一座主跨跨径超长的悬索桥诞生,一跃为主跨跨径世界第一,而杨泗港长江大桥仍居领跑队列中。宽敞的江面,涛涛江水,尽情流淌,来往大小船只,航行自如。它的奇色壮观,引来游人尽折腰。

报道称,杨泗港长江大桥,“主桥设置双层双向12车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公路桥梁;大桥主缆设计张力6.5万吨,吊索设计拉力500吨,主缆钢丝强度等级世界最高、设计荷载世界最大;锚锭基础采用直径98米的圆形地下连续墙结构,是世界上最大的圆形桥梁基础。”这就是杨泗港长江大桥,它不但外观美丽动人,更显其内秀超群。

掐指算来,杨泗港长江大桥是长江干流武汉段第10座大桥。1957年修建成武汉长江大桥,1995年建造武汉长江二桥,接着有武汉白沙洲、军山、阳逻、天兴洲、二七长江大桥建成,2014年后,武汉鹦鹉洲、沌口、杨泗港、青山等长江大桥通车;武汉双柳长江大桥、汉南长江大桥即将今年开工建造,光谷长江大桥、白沙洲公铁长江大桥被编制在规划在建项目中。它们犹如百花园中的奇葩,争相比美,装点武汉,更加凸显武汉九省通衢的地位。

远去的江水,使人浮想联翩,心旷神怡。长江桥梁史,是一部动人的诗篇。1957年,原苏联专家帮助设计建成武汉长江大桥,是当时长江干流上第一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毛主席的诗句,人人吟诵,观看长江大桥,成为人们的荣光。通车当年,我的父亲作为县里复转军人代表,有幸从湖北宜都参观团来到武汉观摩大桥。出发前,他穿上当年的军装,佩戴上解放战争时期参战淮海战役和横渡长江的作战纪念章,重塑他军人形象。参观回乡后,满满的喜悦,厚厚的赞美,会上讲,会下聊,将武汉长江大桥的神奇传播给远亲近邻。孩童总是不依不饶地缠着他,要他讲武汉长江大桥长什么样。后来,我来武汉上学,放下行李,办完入校手续,顾不得乘船劳顿,就跟几个宜都同学来到长江大桥。从武昌江边轮渡码头向上游方向步行观看大桥,再从街面爬上桥头,步行至汉阳桥头。大桥下层的火车吼叫着穿江而过,江上的轮船,吐着白烟从大桥的桥墩之间穿行,珊珊远离。威严的龟蛇,浩瀚的江水,它们全然不屑一顾。大桥是武汉的名片。很多优质产品,冠上“大桥”二字,印上大桥图案,则成为抢手的商品。青年学生,对印有大桥图案的明信片、新年贺卡,特别青睐。

长江干流上,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1968年,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当时国内最大的南京公铁两用桥建成通车,它被选入世界吉尼斯纪录,标志着中国桥梁建设的一个飞跃。为适应我国社会快速进步和经济高速发展,长江干流上的桥梁如雨后春笋,争相建成。在以往“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江段,在“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江面,一道道长虹飞越,一条条玉带铺设,一座座大桥建成。截止2019年11月,长江干流建起跨江大桥115座,它们的长相各异,大致分为四种,梁桥27座,斜拉桥57座,悬索桥22座,拱桥9座。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何等辉煌的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中国人智慧的结晶。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先生说:“造成的桥,就待在那里,一声不响地为人民服务,不管日里夜里风里雨里,它总是始终如一地完成任务。他不怕负担重,甚至超重,只要典型犹在、元气未伤,就乐于接受。这虽是人工产物,但屹立大地上,竟与山水无殊了。”一串串长江大桥,是国家公路铁路网的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客流基地建设的关键,极大地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步伐。我们坚信,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中国人民定能发扬优良传统,不惧西方列强打压,不怕一切反动势力干扰破坏,克难制胜,砥砺前行,去争取更大胜利,迎接中国共产党20大胜利召开。美丽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