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银发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银发生活 > 正文

【老同志寻访革命故事】解放上海的第一枪

发布时间:2021/05/12 16:12:34 发布者:农机院 尤崇朹 点击阅读:

作者:农机院  尤崇朹


月浦镇紧邻吴淞口,是上海北大门,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当今宝钢主体就在镇内。1949年5月解放上海的序幕在月浦攻坚战中拉开。

但是后续的问题并不简单。之前上海下了几个月连阴雨,到处是泥泞水荡,给解放军造成了行动的阻碍。蒋军在月浦布置了一个师。沪北有12个炮兵团及坦克部队。长江有30多艘军舰可炮击岸上目标,江湾、龙华有两个机场飞机待飞。月浦到吴淞一线构筑了坚固的钢筋水泥碉堡群,形成成海陆空立体火力优势。

 1949年我军从太仓进入宝山地区。5月12日晚间我军采用挖交通壕的方式,接近敌人构筑自己的火力点,但天一亮敌人的海陆空强大火力对我攻击,造成指战员重大伤亡。

        13日下午2时重新组织部队发起对月浦的进攻。以突击队为先导,主力部队集团紧随冲锋。虽然敌人的火力非常猛烈,但我军士氣高昂,在弹雨火海中,前仆后继,锐不可当,不断有战士倒下,却没有人停下。甚至指挥员命令停止攻击时却没有人听见。

 14日下午5点我军再次对月浦镇发动攻击,我突击队沿敌交通壕冲进镇内拿下了敌碉堡,我军两个营也进入月浦。

 15日蒋军开始反扑,海陆空火力很强大。此战团长胡文杰牺牲于舰炮穿甲弹。

 16日蒋军还在反扑,但势头已减弱,次数减少。

    此次战斗持续15天,取得了战略性的胜利。但我军伤亡较大,牺牲了近2000名优秀的战士,原因是乘大军南下节节胜利之势,带有轻敌情绪,经总结检讨产生了新的战法,用于后续的战斗,有效地扩大战果,减少战损。

 月浦攻坚战打响攻击上海的第一枪,为全面解放上海扫平了道路。

 七十多年过去: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

 今日的月浦高楼林立,花香鸟语,老人们在晨光中起舞,一派祥和的景象。

 我们可知道七十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血雨腥风的战场,壮烈牺牲的年轻可爱的战士。  (资料来自上海市宝山区地方志办公室,鸣谢胡新力老师)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