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设为首页  |   管理入口

新闻中心

健康养生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养生 > 正文

老人冬令进补法

发布时间:2019/01/04 14:35:07 发布者: 点击阅读:

    立冬就是冬季的开始,而冬天是一年中最宜进补和最需要进补的季节。因为冬令进补可使营养物质所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滋补五脏,营养机体。

    老人冬令进补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身体虚弱、有病者的进补,另一种是无病养生保健的进补。以下就是具体的进补要点:

    (一)体虚及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进补法

    一般而言,人体之虚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之分,冬令进补安然应该因人而异。气虚是指人体活动机能不足,包括脏腑功能的降低。主要表现为疲乏无力,气短喘息,食欲不振,有时腹胀。此类体质的老人宜进食补气养血的食物。诸如瘦肉、火腿、牛肉、鸽肉、鲫鱼、黄鳝、红枣、鸡蛋、莲子、木耳、海参、花生等。

    血虚是指人体血液总量及其中的营养物质的亏损,主要表现是面色无华,心悸怔忡,形体瘦肉。此类体质的老人宜进食补血、养血的食物,如猪肉、羊肉、牛肉、猪血、海参、龙眼肉、胡萝卜、菠菜、葡萄干、豆制品等。

    阳虚与肾阳不足密切相关,表现为生理功能衰退。常见的症状是:贯寒肢冷,腰膝酸痛、夜尿增多等。此类体质的老人宜进食温补壮阳的食物,如狗肉、鸡肉、羊肉、牛肉、泥鳅、虾、鳗鱼、核桃、红枣等。

    阴虚是指人体精血津液不足导致的症候,这种虚症老年人较为多见。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干咳无痰,盗汗,大便干结。此类体质的老人宜进食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甲鱼、龟、鸭、银耳、梨、百合、兔肉、蜂蜜、芝麻、鸡蛋、海带等。

    而祖国医学认为冬天常用的补益类中药有:补气类,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白术等;补血类,宜选当归、白芍、阿胶、熟地、枸杞子、桑椹子等;补阳类,以选鹿茸、海狗肾、核桃、冬虫夏草、附子、肉桂为佳;补阴类,则可选用龟板、沙参、天冬、麦冬、山萸肉、何首乌等。

    (二)身体无病老人的冬令进补法

    首先,因老人脾胃功能偏弱故冬令进补,最好先作“底补”。可在立冬伊时先选用芡实炖牛肉;或取芡实、红枣、花生加红糖饨食,用以调整脾胃功能。亦可取羊肉加生姜、大枣炖食。在此基础上,若胃肠未发生任何不适,即可进一步安排其他补品来增强滋补效力。其次,宜适当选食有御寒效用的食品。例如肉类中的羊肉、牛肉、火腿、狗肉;蔬菜中的胡椒、辣椒、大蒜、生姜、香葱;果品中的核桃、龙眼、栗子、大枣、荔枝、松子等。再者,多吃滋润食品。冬天气候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老年人的这类咳嗽差不多都是燥咳,故调治方法以选滋润食品为主。如吃一些煲老糖水(陈皮加冰糖入水煲2小时即成)、红萝卜马蹄水、川贝炖苹果等。

    此外,不宜过食肥甘厚味之品如红烧肉等。老年人过食肥腻之品可导致体内热能过剩,除引起肥胖外,亦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一点往往是最易被人们忽视的。(来源:老年网)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